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結構

03/18/2015

投射式電容 (PCI) 觸控產品在市場上目前有幾種不同的結構,包括:薄膜式 (film type)、玻璃式 (glass type) 和玻璃薄膜式 (glass/film type) 結構。 第一種薄膜式結構的觸控面板,它的結構是 Glass/Film/Film (GFF),其中上層玻璃的用途是來保護和裝飾觸控面板表面,我們稱之為 décor glass。 第二種玻璃式觸控面板在市場上有多種結構,其中最廣為採用的是 OGS (one glass solution),也就是將 OGS 與décor glass 做貼合。另外有 ITO glass 加 ITO glass (GG) 的結構,再將décor glass 加貼在兩層 ITO glass上。 第三種玻璃薄膜式結構的觸控面板則是運用 ITO glass 加 ITO film,上層再加 décor glass,或是上層 ITO glass 就直接印刷上裝飾塗層。 這些產品都可以在市場上從不同的廠商取得,每一種結構的 PCI 觸控面板有自己適用的市場,例如 OGS 結構的 PCI 廣泛被智慧型手機採用,但是大尺寸的 PCI 就不會採用 OGS 的結構。

為符合工業與醫療領域客戶的需求,AMT PCI 觸控產品使用 GFF 結構。 GFF 結構的優點是容易加貼不同厚度的上層玻璃、PCI 產品重量輕、能夠少量生產、穩定度也很高,相對於其他二種結構,GFF容易加貼不同的décor glass。 另外,這種方式可以讓系統組裝商找到當地生產的décor glass 並自行貼合,來滿足客戶的各式需求。

玻璃式結構的製程需要一次性做大批量的標準品,尤其是 OGS 結構更是如此。 OGS 結構是將 PCI 的感應層和驅動層放在同一片玻璃上,在製程方面需要用到黃光製程、ITO 濺鍍、使用鉬鋁鉬串聯兩個獨立的電極;由於製程冗長,最少生產的數量也相對要求較高。 同時,因為兩層都是玻璃,因此在貼合的製程會比 GF 或 FF 的貼合製程較複雜。

自去年起,GFF 結構的 PCI 觸控面板已經陸續被消費性市場和工業產品指定採用。由於它的優點多於多層玻璃結構的 PCI 觸控面板,並且容易小批量生產讓客戶有多樣的選擇,更可以提供長期的產品支援。 AMT 在開始生產 PCI 時就已經看到使用 GFF 結構的優點,除了可以長期使用,並保證讓我們的客戶可以獲得市場上最可靠、最有彈性的觸控解決方案。

AMT 始終為客戶著想,並持續創新研發新的技術,請持續關注 AMT 電子報,我們將帶給您最新一手的消息。

如果您對 AMT 快報有任何意見與指教,歡迎您點入信箱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一手啟動未來生活,AMT 觸控面板是您的最佳選擇。


Salt International Corp.

ADD:8F., No. 43-8, Zhongxi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012, Taiwan
TEL:+ 886 – 2 – 2914 – 6684
FAX:+ 886 – 2 – 2911 – 5345
E-mail:salt@sal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