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Mount PCAP 控制器對雜訊的傳導耐受性

07/26/2019 | Bulletin No. : PMY19007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 (PCAP) 觸控產品的雜訊處理能力領先業界。 本月份,PenMount 電子報將與您分享 PenMount PCAP 產品抗環境雜訊功能,可符合高規格的傳導耐受性 (Conducted Susceptibility, CS) 測試標準。 傳導耐受性測試是由 AC 電源打入一個 150kHz ~ 80MHz 的雜訊干擾,模擬其他電器所產生的雜訊,可能會透過市電干擾到觸控面板。 透過這個測試能了解 PenMount PCAP 的功能是否會被這些雜訊影響。

由於投射式電容觸控控制器的操作頻率是 150kHz ~ 200kHz,剛好落在上述的雜訊範圍內,如果控制器的抗雜訊能力不佳,就會被雜訊所干擾。 一般來說,在商業領域的規範必須通過 IEC 61000-4-6 CS 3V 的測試標準,在工控領域的規範則需符合 CS 10V 的測試標準。

因此,各家投射式電容控制器廠商必須找出適當方式來處理雜訊,以降低傳導雜訊的干擾,並符合相關的法規標準。 處理雜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提高操作電壓。 提高一倍的驅動電壓,雜訊干擾可以降低一半。 目前,同業宣稱可通過 CS 10V 的控制器是採用 35V 的驅動電壓。 然而,提高驅動電壓會有一些缺點。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 EMI 功能變差,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的系統。 其次,搭配的觸控面板也需要特別設計,避免高電壓的操作會影響到觸控面板的使用壽命。

PenMount 使用另一種方式來解決雜訊干擾的問題。 PenMount PCAP 韌體採用獨有的跳頻技術,可以偵測雜訊頻率,和迅速切換到最合適的跳頻模式。 此外,客戶可以在 PenMount PCIUtility 工具程式中啟用其他抗雜訊功能。 舉例來說,開啟 “Enhanced Driving” 功能可以處理更高的雜訊電壓;開啟 “Enhanced Frequency” 功能則可以處理更廣的雜訊頻率。

PenMount PCAP 控制器標準品是採用 18V 的驅動電壓,搭配 PenMount PCAP 標準韌體 V6.1.0,可以通過 IEC 61000-4-6 CS 15V 的測試標準。 這功能對於我們在工控和醫療領域的客戶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這些客戶的應用環境相當嚴苛,因此需要更強大的抗雜訊處理能力。 相較之下,同業的 PCAP 控制器只能達到 CS 10V 的測試標準,或是要利用額外的零件來達到 CS 12V 的測試標準。 由此可見,PenMount PCAP 控制器具有相當優秀的抗雜訊干擾功能。

PenMount 團隊在解決雜訊干擾的問題上具有豐富的經驗,我們有許多應用在工控和醫療馬達的成功案例。 馬達運轉時產生的雜訊通常是高達 20V 以上的方波,而且會有倍頻產生,讓雜訊變得更難以處理。 PenMount 採用進階的跳頻架構克服了這些挑戰,這解決方案已經成功使用在 CNC 機台和醫療椅上。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 PenMount 領先業界的抗雜訊處理能力,歡迎隨時與我們的業務窗口聯繫。

PenMount 所有標準品資料與驅動程式都歡迎您從網站上直接下載,網站連結網址://www.salt.com.twwww.penmount.com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請您不吝指教。Email Address : salt@salt.com.tw


Salt International Corp.

ADD:8F., No. 43-8, Zhongxi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012, Taiwan
TEL:+ 886 – 2 – 2914 – 6684
FAX:+ 886 – 2 – 2911 – 5345
E-mail:salt@sal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