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之應用

01/17/2020 | Bulletin No. : PMY20001

首先,PenMount 全體同仁祝福您新年快樂,2020 萬事如意,恭賀新禧!

在今年的第一個月,我們再次隆重為您介紹 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 (Resistive Multi-Touch, RMT) 的技術和應用。 自從上一期 PenMount 電子報推出以來,我們已經陸續將 PenMount RMT 產品寄給我們的一些客戶試用,並徵詢他們的意見。 為了讓讀者能深入了解 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的優勢,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投射式電容 (PCAP) 和電阻式觸控解決方案之間的技術差異,以及它們各自的優點和其限制。

在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中,電容器嵌入於面板中各層的導電圖案。 這些電容器會在觸控表面的上方產生並投射出電磁場。 當諸如手指之類的導體接近電磁場時,手指將會吸收一些電荷,控制器就會根據所量測到的相對電壓值,來取得觸控的位置。 這項技術的優點在於能夠同時取得多點的觸控位置,可以平滑的畫線,與支援手勢辨識的應用。 然而,這種電磁場的感測方式,也會讓 PCAP 觸控面板容易因為周遭環境電磁干擾的影響而產生誤動作。

電阻式觸控面板包括兩個由間隙隔開的導電表面。 當柔性的上層導電面接觸到下層的導電面時,就會形成一個電路。 由於電阻式觸控面板是一端接到控制器的高電壓,另一端接地的分壓器。 因此,控制器可以由任何觸控點的輸入電壓比例,來決定 X 軸與 Y 軸的相對距離。 電阻式觸控面板是靠壓力去觸發觸控,是機械式的操作,觸控表面不會因為外在的環境或是觸控表面有異物而造成誤動作。 不過,傳統的電阻式觸控面板只能夠提供單點的偵測和操作。

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們可以知道 RMT 是電阻式觸控面板,因此它不具有 PCAP 觸控面板會面臨的限制,例如:雜訊干擾、液體在觸控表面的問題…等。 此外,RMT 產品還提供多點觸控的功能,可支援畫線和手勢辨識。 如果客戶的應用和使用環境完全無法使用 PCAP 觸控面板時,客戶可以考慮採用 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產品。

PenMount 已經推出 PM6601 觸控控制器,可用於電阻式多點觸控面板。PenMount 採用最新的電阻式觸控演算法,可以將 RMT 的觸控訊號轉換為真正的兩點操作和兩指手勢操作。 目前,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產品可以使用五點觸控,最多可以支援十點觸控。 RMT 觸控產品不會受到雜訊干擾影響,當導體在觸控面板表面時也不會產生誤動作。

我們將依據您的專案和特殊需求,為您量身打造合適的電阻式多點觸控解決方案。 如果您想了解 PenMount 電阻式多點觸控產品能為您帶來的好處,歡迎隨時和我們聯繫。

20200116-1

PenMount所有標準品資料與驅動程式都歡迎您從網站上直接下載,網站連結網址://www.salt.com.twwww.penmount.com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也請您不吝指教。Email Address : salt@salt.com.tw


Salt International Corp.

ADD:8F., No. 43-8, Zhongxi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012, Taiwan
TEL:+ 886 – 2 – 2914 – 6684
FAX:+ 886 – 2 – 2911 – 5345
E-mail:salt@sal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