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Mount PCAP 加值型触控解决方案

09/13/2023 | Bulletin No. : PMY23003

随着触控萤幕的普及,工业控制、医疗、车用等各领域都能见到多种触控装置与应用。许多客户在使用投射式电容(PCAP) 触控控制器标准品之余,也开始寻求更多加值功能以满足市场应用的需求,例如触控时需施加力道PCAP 触控才能启动,要有多个GPIO 或是可以外接元件。因此PenMount PM1430 触控控制器顺势而生,除了支援标准的PCAP 触控功能之外,亦提供多样的加值功能以提升操作安全性。硬体设计上,PM1430 控制板提供了多组针脚,可支援外接元件或是单纯作为GPIO (general-purpose input/output) 使用,搭配特制的软体SDK,提供以下三大特色:

搭配压力感测,操作更安全

PM1430 控制器能外接两组压电感测器。当手指轻触面板没有施加压力时,节点电压会产生变化,但压电感测的变化不大,PM1430 控制器可透过软体过滤当下收到的触控座标,使其下的GUI 元件不作动,达到不容易产生误触控的效果。当手指在触控面板上施加一定力道,使压电元件产生微弱的电压变化,并达到软体设定的门槛要求时,软体会同步处理收到的座标讯号,使其能达到压力确认的触控安全机制,使PCAP 不易受到环境杂讯的干扰或是人员不经意的误触控。PM1430 控制器韧体同时亦搭载了Class B Diagnostic Libraries For Functional Safety,有效避免操作时可能发生的风险(Hazard),以符合整机通过IEC 60335、IEC 60730 等安全性规范。

PenMount PM1430 Force Touch 控制板

高弹性的韧体设计

PM1430 触控控制器可依客户需求订制各项设定。目前采用的机制是在施以足够的压力时,韧体能控制GPIO 通知外接装置。此时如果是外接蜂鸣器,当施力超过门槛时可发出声音通知,有效增加使用者体验。该门槛值也能透过软体调整,越高的门槛值可减少误动作机率。PenMount 亦可依使用情境客制化韧体功能,例如当未施以足够的触控压力前,使用者仅能以单指操作;若需启用双指手势时,则需施以足够的压力后方能使用。

完整的软体配套支援

PM1430 触控控制器支援常见的USB 与I 2 C 介面,可搭配Windows 或Linux 作业系统内建的HID 驱动程式。我们的软体套件包含整合感压功能的软体专案范例,可供客户参考。举例来说,下图展示了一个汽车中控台操作界面,包含多个特制的button 与scrollbar 元件,使用者需要稍微施加压力才能启用这些按钮,确保汽车行驶时不会误触控,有效提高使用上的安全性。

Force Touch 专案范例

PenMount 的设计理念是替客户多设想,并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藉由提供完整的触控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导入投射式电容触控产品,让专案顺利进行是我们的最高目标。目前我们的TDS (Touchscreen Display Solution) Plus 显示模组提供了压电感测选项,最大尺寸支援至15.6″。该模组整合了触控面板、graphic overlay、前框、PM1430 控制器与压电感测器,能与现有的PenMount Windows / Linux 驱动程式与软体搭配使用。


Salt International Corp.

ADD:8F., No. 43-8, Zhongxing Rd., Xizh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1012, Taiwan
TEL:+ 886 – 2 – 2914 – 6684
FAX:+ 886 – 2 – 2911 – 5345
E-mail:salt@sal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