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常见问答

控制器和驱动程式

1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采用的电容感测技术为何?

PenMount PCAP 触控控制器采用互电容感测,以触控面板两导电层中的Sensing 与Driving lines 感应触控定位。

2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是否可搭配AMT 以外其他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厂的产品?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可以搭配任何符合 PenMount 控制器設計準則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

3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使用哪一款IC?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使用PenMount P2 系列控制IC。

4
PenMount 是否支援客户将投射式电容触控IC 设计在系统主板上?

有的, 如有相关需求请洽我们的服务人员。

5
哪些PenMount 投射式电容触控控制器能满足的EMC L3规格为何?

符合IEC61000-4-3 Level 3 (RS 10V/m) 和IEC61000-4-6 Level 3 (CS 10Vrms) 的规格条件产品为:

PM1302、PM1401、PM1310、PM1410、PM1710 投射电容控制器等。

6
为何PenMount 投射电容控制器系列的产品, 对于EMC 规格会有所不同?

因PenMount 投射电容控制器的硬体设计架构不同,因此EMC 的规格会有所差异。

7
什么是 COF?

COF (Chip on Flex) ,指的是投射式电容触控控制晶片与相关元件直接打件(SMT)在Flexible Print Circuit Board (FPCB)上。

8
PenMount PCAP COF 触控面板的主机连接介面有哪一些?

提供 USB、UART、I²C 介面。

9
PenMount 是否提供客制化COF 式的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

是,PenMount 提供客制化的 COF 设计。

10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可以支援的OS 有哪些?

您可以从网页中的PenMount 驱动程式页面,挑选适合您的OS 版本下载驱动程式,如果您所使用的OS 不在此列表中,请您至PenMount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资料后PenMount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11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产品是否可支援ARM base 的Linux 或Android 作业系统?

可以的,对于ARM base 的Linux 或Android 作业系统PenMount 提供程式码让客户自行开发驱动程式,也请您至PenMount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资料后,PenMount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12
如果您使用的硬体平台是简易指令集架构(简称RISC),对应系统平台是自制Linux 系统、Android或者其他系统,PenMount 有提供驱动程式吗?

请您至PenMount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资料后PenMount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13
我使用的作业系统是Linux 或者Android,如何使用多点功能?

在Android 作业系统使用PenMount 所提供的驱动程式source code,驱动您的PenMount 硬体装置,并且需搭配Android 作业系统多点操作的应用程式,进行多点操作。

在Linux 的部份,Linux Kernel 3.0.0 或之后版本已内建支援PenMount USB 介面驱动程式;PenMount RS232 介面则由Linux Kernel 3.2.0 或之后版本内建支援驱动。若您所使用的Linux 作业系统并非上述核心版本,则您可以藉由PenMount 所提供的驱动程式source code,驱动您的PenMount 硬体装置,并且搭配Linux 提供多点应用程式做搭配才能达到多点操作的目的。

14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的韧体要如何更新?

PenMount 提供使用PCIMSet工具程式, 内建更新韧体功能,让客户可以在地更新韧体。如需相关软体请与我们的业务人员或当地经销商联系。

15
PenMount PCAP 控制器是否有韧体烧录次数的限定?

在烧录的过程中如果电源突然中断可能会造成IC 损坏。除此之外,在正常情况下IC 可以约1000~3000次反覆烧录的能力。

16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的参数设定可否调整?

PenMount 可提供PCIMset工具程式,让客户自行调整相关参数,细部设定请参考PCIMset工具程式说明文件。

17
调整好的控制器参数是否可以复制到其他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上?

可以。PenMount 提供 PCIMSet工具程式,让调整好的参数能快速复制到其他PenMount PCAP 控制板上,减少客户在生产或出货前繁琐的调整时间,细部设定请参考 PCIMSet工具程式说明文件。

18
PenMount 的电容式控制器, 如何作定位程序?

PenMount 的电容式控制器不需要进行校准程序。在任何作业系统只需要依照萤幕旋转角度作旋转方向对应即可。

19
PenMount 是否提供客制化韧体的服务?

可以, 请您至PenMount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资料后PenMount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20
我已经在用别家的控制器, 能否转使用PenMount PCAP 控制器, 需注意哪些要件?

可以, 请您至PenMount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资料后PenMount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21
PenMount 控制板在机构组装设计时, 是否有限制要件?

请参考PenMount 控制器的机构组装指南。

22
我按照使用手册正常连接, 也有触控讯号, 但出现游标在触控面板表面时异常跳动与游标不稳定现象, 我该怎么办?

请务必在有异常的情况下, 执行 PCIMset 工具程序, 请依照PenMount Projected Capacitive Product Abnormality Confirmation Procedue (连结)说明文件的步骤说明, 将自动产生的 Log file (.csv)档案。请至 PenMount 网站首页service from填写相关数据, 并附上 (.csv)档案给PenMount, 服务人员会提供必要的协助。

23
PenMount 所搭配使用的微处理器供应商为何? 能否直接向微处理器厂商购买?

PenMount 的控制器晶片为自主开发, 内含PenMount韧体程式, 若您有需求请向PenMount 销售管道洽询。

24
PenMount 控制器能否支援PCAP touch panel 以水胶全贴合LCD panel 的应用?

可以。建议挑选 LED 背光源的液晶萤幕。
但若背光源的杂讯干扰过大, 需要特殊协助时, 请与PenMount 连系。

25
我该如何检测新品的PCAP 控制器与触控面板是良好的呢?

建议使用 PCIMSet工具程式进行功能检测, 来判断PCAP 触控面板与控制器功能均正常。

请参考 PCIMSet工具程式说明文件。

26
硬件平台架构是 ARM 系列,对应系统平台是 Linux 或者 Android,PenMount 有提供驱动程序吗?

有,PenMount 提供驱动程序 source code 做支持,请洽询您的业务窗口取得。

27
可以支持Windows 10吗?

可以

28
可以支持Chrome 吗?

可以,PenMount 提供驱动程序 source code 做支持,请洽询您的业务窗口取得。

29
PenMount投射电容产品在Linux 下可以支持多点吗 ?

可以,Linux kernel 2.6.28 之后开始支持触控多点的装置应用,而多点操作的应用需要装置与应用程序都符合,才能达到多点使用方式。

30
PenMount 的「WP」和「WD」防水模式分别代表什么?

WD (Water Detection):

When there is water on the touch panel surface, the controller automatically suspends touch functions.  Once the touch panel is dried, normal touch operation is automatically restored.

WP (Water Performance) :

触控面板表面有水时,有水区不会有误动作,无水区可以单指触控。水擦干后,即可自动恢复正常触控功能。

WD (Water Detection):

触控面板表面有水时,控制器会自动关闭触控功能。待水擦干后,即可自动恢复正常触控功能。

31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产品的 Sample Rate 是多少?

100 Hz @ 5 points

32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产品如何取代鼠标装置?

请安装 PenMount 提供的驱动程序。

33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产品可否能同时插两个以上接口?

标准的固件并不支持同时以两个以上的接口连接,如有相关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34
更新韧体过程中断,导致装置无法动作,可以重复烧入韧体吗 ?

可以,韧体更新过程中断,装置会进入Boot模式,可以再次进行烧入韧体的操作。

35
投射电容产品是否可以不安装驱动,韧体直接回报系统为鼠标装置?

可以,标准版韧体配合PCIMset工具可以将控制器设定为鼠标装置,但请注意如果有系统旋转的需求,在没有驱动的辅助下,操作光标将无法正确对应。

一般问题

1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主要应用产品为何?

PenMount 产品主要针对工业、医疗或商业领域等需要高度耐用性及完整解决方案的产品。

2
PenMount 的投射式电容触控产品最大可以支援到几吋?

目前已支援3.5” – 31.5” 的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并正积极研发更大尺寸。

3
PenMount 的投射式电容触控产品是否能支援除AMT以外的电容式触控面板?

PenMount 投射电容触控控制器可以搭配任何符合PenMount 控制器设计准则的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

4
PenMount 控制器可否支援单、双指触控,并支援最多十指操作?

可以。标准板韧体预设支持五指操作。

5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触控产品支援双指触控和手势辨识吗?

是的,PenMount PCAP 控制器可支援双指触控和手势辨识。

6
PenMount 支援的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结构为何?

PenMount 目前有合作过投射电容触控产品结构为两层或三层ITO Film、Mesh材质,上层再加贴玻璃,我们称为GFF 或GFFF 结构。

若您为其他结构,我们也欢迎您一同讨论发展。

7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触控制器可支持多厚的表层玻璃?

PenMount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基本上支持1.1/ 1.8 /2.8mm/4mm 标准厚度的上层玻璃。若您需使用大于 2.8mm厚度的上层玻璃,由于加强感应能力越容易遭受噪声干扰,会需要全功能启动抗噪声参数,搭配最佳操作效果为2指以内。

8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是否有COF 设计形式的产品?

有的,目前提供3.5”~ 10.1” 的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有COF tail 设计若您为其他尺寸需求,我们也欢迎您洽询。

9
PenMount PCAP COF 触控面板优点为何?

控制IC 与触控面板整合,机构设计需要的空间较小。

FPC 可以设计成各式细长或弯曲形状,易于小型产品安装。

不需要触控面板端与系统介面端的连接头(connector) 及连接线。

10
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之tail 设计可以多长?

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的tail 设计尽量愈短愈好,以避免电子零件之间的干扰。

11
大尺寸投射电容触控面板为何不能只使用一条或两条tail?

越大尺寸的投射电容触控面板走线数会越多;为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我们使用的Connector pin 数最大为80 pin。

12
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通道数」指的是什么?

通道数指的是投射电容的 XY 轴数。

13
PenMount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可以在Windows 7 / 8.1 / 10 操作吗?

PenMount PCAP 控制器可支援Windows 7 / 8.1 / 10 的inbox driver。

14
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表面有水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吗?

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表面有水时可能造成无法感应或误动作的情况。建议如果PCAP 触控面板表面有水时,请务必擦干后再使用。

15
PenMount 投射式电容是否可以支持手套?

标准品可支持一般型的清洁手套与手术手套。
如遇到手套使用上不灵敏,可使用 PCIMSet 工具程序,调整灵敏度来改善;因为市售手套材质与厚度种类众多,特殊手套则需要特调韧体来支持(客制化韧体)。

16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适用于那些应用环境?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适用于户外用 kiosks、交互式广告广告牌、港口设施、车辆或航海系统…等,需要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的设备。

17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的规格为何?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能符合 ASTM G154 性能标准 Cycle 1 的 1000 小时。穿透率为 89±3%,Haze 为 <3%。

18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是否会影响其他例如:防水、厚手套、抗噪声等功能?

AMT 抗 UV PCAP 触控面板同样拥有防水、厚手套、抗噪声等基本功能。

19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可允许的两指最小间距为多少?

两指最小间距与 Sensor 的 Pattern 设计有关,AMT PCAP 标准品的设计可允许两指最小间距是15mm (center to center)。

20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的 Response Time 为多久?

AMT PCAP 标准品是25ms,可视顾客需求做韧体调整。

21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的 Accuracy 规格是多少?

AMT PCAP 产品的 Accuracy 规格为2%,实际上会跟Sensor设计有关。标准的Sensor设计在Accuracy上都可以达到小于4mm的规格。

22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的最小触控面积是多少?

AMT PCAP 标准品可以达到最小的触控面积为R8,如果需要更小的触控面积请与我们联系。

23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可通过 ESD 的测试标准为何?

AMT PCAP 产品的 ESD 测试标准是8k contact / 15KV air, criteria B。如有更高规格的 ESD 测试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24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可通过 EFT 的测试标准为何?

AMT PCAP 产品可通过 IEC 61000-4-4 : 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 Level III 10Vpp ±2 KV, criteria B 的测试。如有更高规格的 EFT 测试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25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组装到系统上,是否要进行校正?

校正可分为 Accuracy 的校正以及 System Reference 的校正,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不需 Accuracy 校正。 但建议组装后可以建立 System Reference (SR) 校正以提高产品稳定度。

26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有无自我校正的工具软件?

一般来说,AMT PCAP 产品在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自我校正,内建的跳频功能可自动调适客户端的环境状况。 若是客户端的噪声较严重的情况下,可开启 System Reference 以及 Enhance Drive 的功能以降低噪声的影响。如果客户的应用不同于 AMT PCAP 触控面板标准品的动作区时,我们提供 Coordinate Calibration 工具可以用来将动作区调整为适当的尺寸,以符合客户的需求。

27
AMT 投射式电容产品组装到系统上如何进行功能检测与验证?

AMT PCAP 产品可搭配 PenMount Diagnostic Tool (Open Short Test > Noise Level) 以进行产品功能检测以及组装后之验证。

28
机构有前框设计的产品,在边缘操作时光标无法在最边缘的原因为何 ?

由于前框边缘高于触控面板,手指在边缘操作时,手指边缘靠在前框,因此手指中心位置无法实际触控至边缘,导致触控线条无法呈现在最边的区域。

29
呈上题,如何解决边缘操作画不到边的问题 ?

可以使用PCIMset工具调整补边效果,如依旧无法满足边缘效果,建议安装PenMount驱动程序,使用驱动程序提供的补边功能,作加强补边效果。

30
投射电容是否可以搭配触控笔使用 ?

可以,请采用被动式触控笔,操作时与触控面板的接触面积建议须达 8 mm,笔身需要是导体。

31
投射电容产品的使用次数限制为何 ?

在电阻式触控面板会有触摸规格,这是因为动作原理是机械结构,所以会有触摸规格,而投射式电容触控面板的动作原理为感应结构,不会有机械结构的耗损,因此AMT 投射式触控面板没有提供触摸次数规格。

电阻式控制器

1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器有哪些种类?

PenMount 6000 系列控制器:提供 RS-232 或 USB 接口,支持 4、5、8线电阻式触控面板。

PenMount 9000 系列控制器:提供 RS-232 接口,支持 4、5、8线电阻式触控面板。

PenMount 6011系列控制器 : 提供 RS-232 或 USB 接口,支持自动侦测 4、5、8线电阻式触控面板,控制板名称为 : PM6203。

2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控制器可支援几点的触控方式?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是电阻式触控控制器,只能支援单​​点触控。

3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控制器的差异为何?

PenMount 6000 是最新型的电阻式控制器,增进操作时的流畅度,同时支援USB 和RS-232 介面, Sample rate可达160 bps.。
PenMount 9000 控制器是PenMount 初期开发的产品,支援RS-232 介面,在市场上仍有许多客户使用。

4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控制器的差异为何?

PenMount 6000 是最新型的电阻式控制器,增进操作时的流畅度,同时支援USB 和RS-232 介面, Sample rate可达160 bps.。
PenMount 9000 控制器是PenMount 初期开发的产品,支援RS-232 介面,在市场上仍有许多客户使用。

5
如果想设计PenMount 6000 系列IC 在我的系统内,该如何开始?

请洽询您的业务窗口,我们将提供您「Hardware Application Guide」,内有相关规格、参考电路及BOM 表,方便您快速设计。

6
PenMount控制板保固时间多少?

二年。

7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器可以搭配各厂牌电阻式触控面板吗?

可以。

8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板有通过ESD 检测吗?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板搭配适当的机构设计可符合IEC61000-4-2 ESD 检测规格:Air Discharge 15KV,Contact Discharge 8KV。

9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器有通过RoHS 检测标准吗?

PenMount 控制器(包含控制板及控制IC) 均符合RoHS环保指令。

10
PenMount 电阻式控制器有提供搭配的线材及无水笔吗?

有。但线材、无水笔及光碟片驱动程式为选购品。

11
如果想要延长RS-232 或USB 线材的距离,PenMount 电阻式控制器与电脑最远的距离为多少?

RS-232 线材:约 12 公尺。

USB 线材:约 5 公尺。

12
PenMount 控制板有支援USB 和RS-232 两种介面,请问可以将同一片控制板的两种介面都连接到电脑上,然后一起使用吗?

不能同时使用;因为当两种介面同时与电脑连接时,控制板韧体仅会设定为USB 介面。

13
为什么安装好驱动程式后,操作时会发生游标方向错误或不准确?

第一次安装驱动完成,需先对触控面板做定位,定位后即可解决游标方向错误与不准确的问题。

14
在Windows 桌面系统,如果有两个以上的显示器,可以对应使用多个触控装置吗?

可以,请连络我们取得触控控制器的多萤幕设定方式说明书。

15
在WinCE 的系统下是否可以支援两个PenMount 装置?

不可以,无法同时支援两个以上的装置;若您有两个PenMount 装置的特殊设定需求,请向您的业务窗口联系。

16
在 Linux 的系统下是否可以支持两个 PenMount 装置?

可以,请采用USB接口,若您需要两个 PenMountRS232接口的特殊设定需求,请向您的业务窗口联系讨论。

17
PenMount Linux Driver 能够支援「模拟滑鼠」、「模拟按键」功能吗?

可以,在PenMount Linux Driver V2.0 之后的版本皆可支援此功能。

18
PenMount Linux Driver 能够支援「萤幕旋转功能」吗?

可以,请使用Driver 版号V2.3.0.15 之后的版本,PenMount Linux Driver 支援xrandr V1.2。

19
硬体平台架构是ARM 或MIPS 系列,预计使用系统为Linux 或者Android,请问PenMount 有提供驱动程式吗?

ARM或 MIPS的架构为简易指令集的处理器 (RISC架构);如果系统为X window请向您的业务窗口联系,我们可以试着提供安装版本的驱动程序,或者请填写客户数据并须签署 NDA 之后,将提供您 PenMount Linux kernel driver source code,在您的平台编译后就可以驱动 PenMount 装置。

20
PenMount 6005电阻式控制器的特性为何?

PenMount 6005 系列支持支持 4、5、8线电阻式触控面板,由韧体处理5点定位算法,可以搭配系统HID驱动达到触控准确的目的。

21
PenMount 6601多点电阻式控制器的应用为何?

PenMount 6601 系列可支持68条信道的触控面板设计,需与 AMT 多点式触控面板做搭配使用,支持约<12.1”触控面板,两指间距大于20 mm方式操作,可顺利识别两指,若使用有更多指头数的需求,欢迎与我们讨论。

22
电阻式产品支持 I2C吗?

可以,此属于特殊接口需求,请向您的业务窗口联系讨论。

23
如何用GPIO控制PenMount 6000装置开启和关闭触控的功能?

需采用IC类产品,可以向您的PenMount技术窗口索取Hardware Application Guide,并依照内容设计,PenMount 6000 IC Pin12 pull low就会实现关闭触控输出数据。

24
支持PenMount 6000的驱动程序是否也支持PenMount 6010控制器 ?

可以,PenMount 6000控制器与 PenMount 6010控制器采用相同通讯协议,驱动程序支持相同。

25
如有其他技术问题,要如何与PenMount 联系?

请至以下连结,详细填写您的需求后提交出去,我们将尽快处理解决您的问题。

26
PenMount 6010为电阻式新版控制器方案,与PenMount 6000控制器的差异为何 ?

请参考文件说明

网站导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