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常見問答

控制器和驅動程式

1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採用的電容感測技術為何?

PenMount PCAP 觸控控制器採用互電容感測,以觸控面板兩導電層中的 Sensing 與 Driving lines 感應觸控定位。

2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是否可搭配 AMT 以外其他投射電容觸控面板廠的產品?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可以搭配任何符合 PenMount 控制器設計準則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

3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使用哪一款 IC?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使用PenMount P2 系列控制 IC。

4
PenMount 是否支援客戶將投射式電容觸控 IC 設計在系統主板上?

有的, 如有相關需求請洽我們的服務人員。

5
哪些PenMount 投射式電容觸控控制器能滿足的 EMC L3規格為何?

符合IEC61000-4-3 Level 3 (RS 10V/m) 和 IEC61000-4-6 Level 3 (CS 10Vrms) 的規格條件產品為:

PM1302、PM1401、PM1310、PM1410、PM1710 投射電容控制器等。

6
為何 PenMount 投射電容控制器系列的產品, 對於 EMC 規格會有所不同?

因 PenMount 投射電容控制器的硬體設計架構不同,因此 EMC 的規格會有所差異。

7
什麼是 COF?

COF (Chip on Flex) ,指的是投射式電容觸控控制晶片與相關元件直接打件(SMT)在Flexible Print Circuit Board (FPCB)上。

8
PenMount PCAP COF 觸控面板的主機連接介面有哪一些?

提供 USB、UART、I²C 介面。

9
PenMount 是否提供客製化 COF 式的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

是,PenMount 提供客製化的 COF 設計。

10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可以支援的 OS 有哪些?

您可以從網頁中的PenMount 驅動程式頁面,挑選適合您的 OS 版本下載驅動程式,如果您所使用的 OS 不在此列表中,請您至PenMount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後PenMount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11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產品是否可支援 ARM base 的 Linux 或 Android 作業系統?

可以的,對於 ARM base 的 Linux 或 Android 作業系統 PenMount 提供程式碼讓客戶自行開發驅動程式,也請您至PenMount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後,PenMount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12
如果您使用的硬體平台是簡易指令集架構(簡稱RISC),對應系統平台是自制 Linux 系統、Android或者其他系統,PenMount 有提供驅動程式嗎?

請您至PenMount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後PenMount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13
我使用的作業系統是 Linux 或者Android,如何使用多點功能?

在 Android 作業系統使用 PenMount 所提供的驅動程式 source code,驅動您的 PenMount 硬體裝置,並且需搭配 Android 作業系統多點操作的應用程式,進行多點操作。

在 Linux 的部份,Linux Kernel 3.0.0 或之後版本已內建支援 PenMount USB 介面驅動程式;PenMount RS232 介面則由 Linux Kernel 3.2.0 或之後版本內建支援驅動。若您所使用的 Linux 作業系統並非上述核心版本,則您可以藉由 PenMount 所提供的驅動程式 source code,驅動您的 PenMount 硬體裝置,並且搭配 Linux 提供多點應用程式做搭配才能達到多點操作的目的。

14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的韌体要如何更新?

PenMount 提供 PCIMSet 工具程式,內建更新韌體功能,讓客戶可以在地更新韌体。如需相關軟體請與我們的業務人員或當地經銷商聯繫。

15
PenMount PCAP 控制器是否有韌体燒錄次數的限定?

在燒錄的過程中如果電源突然中斷可能會造成 IC 損壞。除此之外,在正常情況下 IC 可以約1000~3000次反覆燒錄的能力。

16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的參數設定可否調整?

PenMount 可提供PCIMset工具程式,讓客戶自行調整相關參數,細部設定請參考PCIMset工具程式說明文件。

17
調整好的控制器參數是否可以複製到其他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上?

可以。PenMount 提供 PCIMSet 工具程式,讓調整好的參數能快速複製到其他 PenMount PCAP 控制板上,減少客戶在生產或出貨前繁瑣的調整時間,細部設定請參考 PCIMSet工具程式說明文件。

18
PenMount 的電容式控制器, 如何作定位程序?

PenMount 的電容式控制器不需要進行校準程序。在任何作業系統只需要依照螢幕旋轉角度作旋轉方向對應即可。

19
PenMount 是否提供客製化韌體的服務?

可以, 請您至PenMount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後PenMount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20
我已經在用別家的控制器, 能否轉使用 PenMount PCAP 控制器, 需注意哪些要件?

可以, 請您至PenMount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後PenMount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21
PenMount 控制板在機構組裝設計時, 是否有限制要件?

請參考PenMount 控制器的機構組裝指南。

22
我按照使用手冊正常連接, 也有觸控訊號, 但出現游標在觸控面板表面時異常跳動與游標不穩定現象, 我該怎麼辦?

請務必在有異常的情況下, 執行 PCIMset 工具程式, 請依照PenMount Projected Capacitive Product Abnormality Confirmation Procedue(連結)說明文件的步驟說明, 將自動產生的 Log file (.csv)檔案。請至 PenMount 網站首頁service from填寫相關資料, 並附上 (.csv)檔案給PenMount, 服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23
PenMount 所搭配使用的微處理器供應商為何? 能否直接向微處理器廠商購買?

PenMount 的控制器晶片為自主開發, 內含 PenMount韌體程式, 若您有需求請向 PenMount 銷售管道洽詢。

24
PenMount 控制器能否支援 PCAP touch panel 以水膠全貼合 LCD panel 的應用?

可以。建議挑選 LED 背光源的液晶螢幕。
但若背光源的雜訊干擾過大, 需要特殊協助時, 請與 PenMount 連繫。

25
我該如何檢測新品的 PCAP 控制器與觸控面板是良好的呢?

建議使用 PCIMset 工具程式進行功能檢測, 來判斷 PCAP 觸控面板與控制器功能均正常。

請參考PCIMset工具程式說明文件。

26
硬體平台架構是 ARM 系列,對應系統平台是 Linux 或者 Android,PenMount 有提供驅動程式嗎?

有,PenMount 提供驅動程式 source code 做支援,請洽詢您的業務窗口取得。

27
可以支援Windows 10嗎?

可以

28
可以支援Chrome 嗎?

可以,PenMount 提供驅動程式 source code 做支援,請洽詢您的業務窗口取得。

29
PenMount投射電容產品在Linux 下可以支援多點嗎?

可以,Linux kernel 2.6.28 之後開始支援觸控多點的裝置應用,而多點操作的應用需要裝置與應用程式都符合,才能達到多點使用方式。

30
PenMount 的「WP」和「WD」防水模式分別代表什麼?

WP (Water Performance) :

觸控面板表面有水時,有水區不會有誤動作,無水區可以單指觸控。水擦乾後,即可自動恢復正常觸控功能。

WD (Water Detection):

觸控面板表面有水時,控制器會自動關閉觸控功能。待水擦乾後,即可自動恢復正常觸控功能。

31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產品的 Sample Rate 是多少?

100 Hz @ 5 points

32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產品如何取代滑鼠裝置?

請安裝 PenMount 提供的驅動程式。

33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產品可否能同時插兩個以上介面?

標準的韌體並不支援同時以兩個以上的介面連接,如有相關需求請與我們聯繫。

34
更新韌體過程中斷,導致裝置無法動作,可以重複燒入韌體嗎 ?

可以,韌體更新過程中斷,裝置會進入Boot模式,可以再次進行燒入韌體的操作。

35
投射電容產品是否可以不安裝驅動,韌體直接回報系統為滑鼠裝置?

可以,標準版韌體配合PCIMset工具可以將控制器設定為滑鼠裝置,但請注意如果有系統旋轉的需求,在沒有驅動的輔助下,操作游標將無法正確對應。

一般問題

1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主要應用產品為何?

PenMount 產品主要針對工業、醫療或商業領域等需要高度耐用性及完整解決方案的產品。

2
PenMount 的投射式電容觸控產品最大可以支援到幾吋?

目前已支援 3.5” – 31.5” 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並正積極研發更大尺寸。

3
PenMount 的投射式電容觸控產品是否能支援除AMT以外的電容式觸控面板?

PenMount 投射電容觸控控制器可以搭配任何符合 PenMount 控制器設計準則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

4
PenMount 控制器可否支援單、雙指觸控,並支援最多十指操作?

可以。標準板韌體預設支援五指操作。

5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觸控產品支援雙指觸控和手勢辨識嗎?

是的,PenMount PCAP 控制器可支援雙指觸控和手勢辨識。

6
PenMount 支援的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結構為何?

PenMount 目前有合作過投射電容觸控產品結構為兩層或三層 ITO Film、Mesh材質,上層再加貼玻璃,我們稱為 GFF 或 GFFF 結構。

若您為其他結構,我們也歡迎您一同討論發展。

7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觸控制器可支援多厚的表層玻璃?

PenMount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基本上支援1.1/ 1.8 /2.8mm 標準厚度的上層玻璃。若您需使用大於 2.8mm厚度的上層玻璃,由於加強感應能力越容易遭受雜訊干擾,會需要全功能啟動抗雜訊參數,搭配最佳操作效果為2指以內。

8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是否有 COF 設計形式的產品?

有的,目前提供 3.5”~ 10.1” 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有 COF tail 設計若您為其他尺寸需求,我們也歡迎您洽詢。

9
PenMount PCAP COF 觸控面板優點為何?

控制 IC 與觸控面板整合,機構設計需要的空間較小。

FPC 可以設計成各式細長或彎曲形狀,易於小型產品安裝。

不需要觸控面板端與系統介面端的連接頭 (connector) 及連接線。

10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之 tail 設計可以多長?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 tail 設計盡量愈短愈好,以避免電子零件之間的干擾。

11
大尺寸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為何不能只使用一條或兩條 tail?

越大尺寸的投射電容觸控面板走線數會越多;為了提供高品質的產品,我們使用的 Connector pin 數最大為 80 pin。

12
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通道數」指的是什麼?

通道數指的是投射電容的 XY 軸數。

13
PenMount投射電容觸控面板可以在 Windows 7 / 8.1 / 10操作嗎?

PenMount PCAP 控制器可支援 Windows 7 / 8.1 / 10 的 inbox driver。

14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表面有水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嗎?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表面有水時可能造成無法感應或誤動作的情況。建議如果 PCAP 觸控面板表面有水時,請務必擦乾後再使用。

15
PenMount 投射式電容是否可以支援手套?

標準品可支援一般型的清潔手套與手術手套。
如遇到手套使用上不靈敏,可使用PCIMSet 工具程式,調整靈敏度來改善;因為市售手套材質與厚度種類眾多,特殊手套則需要特調韌體來支援(客製化韌體)。

16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適用於那些應用環境?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適用於戶外用 kiosks、互動式廣告看板、港口設施、車輛或航海系統…等,需要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的設備。

17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的規格為何?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能符合 ASTM G154 性能標準 Cycle 1 的 1000 小時。穿透率為 89±3%,Haze 為 <3%。

18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是否會影響其他例如:防水、厚手套、抗雜訊等功能?

AMT 抗 UV PCAP 觸控面板同樣擁有防水、厚手套、抗雜訊等基本功能。

19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可允許的兩指最小間距為多少?

兩指最小間距與 Sensor 的 Pattern 設計有關,AMT PCAP 標準品的設計可允許兩指最小間距是15mm (center to center)。

20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的 Response Time 為多久?

AMT PCAP 標準品是25ms,可視顧客需求做韌體調整。

21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的 Accuracy 規格是多少?

AMT PCAP 產品的 Accuracy 規格為2%,實際上會跟Sensor設計有關。標準的Sensor設計在Accuracy上都可以達到小於4mm的規格。

22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的最小觸控面積是多少?

AMT PCAP 標準品可以達到最小的觸控面積為R8,如果需要更小的觸控面積請與我們聯繫。

23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可通過 ESD 的測試標準為何?

AMT PCAP 產品的 ESD 測試標準是8k contact / 15KV air, criteria B。如有更高規格的 ESD 測試需求請與我們聯繫。

24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可通過 EFT 的測試標準為何?

AMT PCAP 產品可通過 IEC 61000-4-4 : Electrical Fast Transient, Level III 10Vpp ±2 KV, criteria B 的測試。如有更高規格的 EFT 測試需求請與我們聯繫。

25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組裝到系統上,是否要進行校正?

校正可分為 Accuracy 的校正以及 System Reference 的校正,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不需 Accuracy 校正。 但建議組裝後可以建立 System Reference (SR) 校正以提高產品穩定度。

26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有無自我校正的工具軟體?

一般來說,AMT PCAP 產品在大部分情況下不需要自我校正,內建的跳頻功能可自動調適用戶端的環境狀況。 若是用戶端的雜訊較嚴重的情況下,可開啟 System Reference 以及 Enhance Drive 的功能以降低雜訊的影響。如果客戶的應用不同於 AMT PCAP 觸控面板標準品的動作區時,我們提供 Coordinate Calibration 工具可以用來將動作區調整為適當的尺寸,以符合客戶的需求。

27
AMT 投射式電容產品組裝到系統上如何進行功能檢測與驗證?

AMT PCAP 產品可搭配 PenMount Diagnostic Tool (Open Short Test > Noise Level) 以進行產品功能檢測以及組裝後之驗證。

28
機構有前框設計的產品,在邊緣操作時游標無法在最邊緣的原因為何 ?

由於前框邊緣高於觸控面板,手指在邊緣操作時,手指邊緣靠在前框,因此手指中心位置無法實際觸控至邊緣,導致觸控線條無法呈現在最邊的區域。

29
呈上題,如何解決邊緣操作畫不到邊的問題 ?

可以使用PCIMset工具調整補邊效果,如依舊無法滿足邊緣效果,建議安裝PenMount驅動程式,使用驅動程式提供的補邊功能,作加強補邊效果。

30
投射電容是否可以搭配觸控筆使用 ?

可以,請採用被動式觸控筆,操作時與觸控面板的接觸面積建議須達 8 mm,筆身需要是導體。

31
投射電容產品的使用次數限制為何 ?

在電阻式觸控面板會有觸摸規格,這是因為動作原理是機械結構,所以會有觸摸規格,而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的動作原理為感應結構,不會有機械結構的耗損,因此AMT 投射式觸控面板沒有提供觸摸次數規格。

電阻式控制器

1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器有哪些種類?

PenMount 6000 系列控制器:提供 RS-232 或 USB 介面,支援 4、5、8線電阻式觸控面板。

PenMount 9000 系列控制器:提供 RS-232 介面,支援 4、5、8線電阻式觸控面板。

PenMount 6011系列控制器 : 提供 RS-232 或 USB 介面,支援自動偵測 4、5、8線電阻式觸控面板,控制板名稱為 : PM6203。

2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控制器可支援幾點的觸控方式?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是電阻式觸控控制器,只能支援單點觸控。

3
PenMount 6000 / 9000 系列控制器的差異為何?

PenMount 6000 是最新型的電阻式控制器,增進操作時的流暢度,同時支援 USB 和 RS-232 介面, Sample rate可達160 bps.。
PenMount 9000 控制器是 PenMount 初期開發的產品,支援 RS-232 介面,在市場上仍有許多客戶使用。

4
PenMount M1 系列電阻式控制器的特性為何?

PenMount M1 系列可支援多達 12 個區域的輸入操作,此款設計需與 AMT 多點式 (Multi-Finger, MF) 觸控面板做搭配使用。在觸控面板動作區所分割的各個區域可以分別同時動作,但在分割的同一區域內無法多指的操作。

5
如果想設計 PenMount 6000 系列IC 在我的系統內,該如何開始?

請洽詢您的業務窗口,我們將提供您「Hardware Application Guide」,內有相關規格、參考電路及 BOM 表,方便您快速設計。

6
PenMount控制板保固時間多少?

二年。

7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器可以搭配各廠牌電阻式觸控面板嗎?

可以。

8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板有通過 ESD 檢測嗎?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板搭配適當的機構設計可符合 IEC61000-4-2 ESD 檢測規格:Air Discharge 15KV,Contact Discharge 8KV。

9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器有通過 RoHS 檢測標準嗎?

PenMount 控制器 (包含控制板及控制IC) 均符合RoHS環保指令。

10
PenMount 電阻式控制器有提供搭配的線材及無水筆嗎?

有。但線材、無水筆及光碟片驅動程式為選購品。

11
如果想要延長 RS-232 或 USB 線材的距離,PenMount 電阻式控制器與電腦最遠的距離為多少?

RS-232 線材:約 12 公尺。

USB 線材:約 5 公尺。

12
PenMount 控制板有支援 USB 和 RS-232 兩種介面,請問可以將同一片控制板的兩種介面都連接到電腦上,然後一起使用嗎?

不能同時使用;因為當兩種介面同時與電腦連接時,控制板韌體僅會設定為 USB 介面。

13
為什麼安裝好驅動程式後,操作時會發生游標方向錯誤或不準確?

第一次安裝驅動完成,需先對觸控面板做定位,定位後即可解決游標方向錯誤與不準確的問題。

14
在Windows 桌面系統,如果有兩個以上的顯示器,可以對應使用多個觸控裝置嗎?

可以,請連絡我們取得觸控控制器的多螢幕設定方式說明書。

15
在 WinCE 的系統下是否可以支援兩個 PenMount 裝置?

不可以,無法同時支援兩個以上的裝置;若您有兩個 PenMount 裝置的特殊設定需求,請向您的業務窗口聯繫。

16
在 Linux 的系統下是否可以支援兩個 PenMount 裝置?

可以,請採用USB介面,若您需要兩個 PenMountRS232介面的特殊設定需求,請向您的業務窗口聯繫討論。

17
PenMount Linux Driver 能夠支援「模擬滑鼠」、「模擬按鍵」功能嗎?

可以,在 PenMount Linux Driver V2.0 之後的版本皆可支援此功能。

18
PenMount Linux Driver 能夠支援「螢幕旋轉功能」嗎?

可以,請使用 Driver 版號 V2.3.0.15 之後的版本,PenMount Linux Driver 支援 xrandr V1.2。

19
硬體平台架構是 ARM 或 MIPS 系列,預計使用系統為 Linux 或者Android,請問 PenMount 有提供驅動程式嗎?

ARM或 MIPS的架構為簡易指令集的處理器 (RISC架構);如果系統為X window請向您的業務窗口聯繫,我們可以試著提供安裝版本的驅動程式,或者請填寫客戶資料並須簽署 NDA 之後,將提供您 PenMount Linux kernel driver source code,在您的平台編譯後就可以驅動 PenMount 裝置。

20
PenMount 6005電阻式控制器的特性為何?

PenMount 6005 系列支援支援 4、5、8線電阻式觸控面板,由韌體處理5點定位演算法,可以搭配系統HID驅動達到觸控準確的目的。

21
PenMount 6601多點電阻式控制器的應用為何?

PenMount 6601 系列可支援68條通道的觸控面板設計,需與 AMT 多點式觸控面板做搭配使用,支援約<12.1”觸控面板,兩指間距大於20 mm方式操作,可順利識別兩指,若使用有更多指頭數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討論。

22
電阻式產品支援 I2C嗎?

可以,此屬於特殊介面需求,請向您的業務窗口聯繫討論。

23
如何用GPIO控制PenMount 6000裝置開啟和關閉觸控的功能?

需採用IC類產品,可以向您的PenMount技術窗口索取Hardware Application Guide,並依照內容設計,PenMount 6000 IC Pin12 pull low就會實現關閉觸控輸出資料。

24
支援PenMount 6000的驅動程式是否也支援PenMount 6010控制器 ?

可以,PenMount 6000控制器與 PenMount 6010控制器採用相同通訊協定,驅動程式支援相同。

25
如有其他技術問題,要如何與 PenMount 聯繫?

請至以下連結,詳細填寫您的需求後提交出去,我們將盡快處理解決您的問題。

26
PenMount 6010為電阻式新版控制器方案,與PenMount 6000控制器的差異為何 ?

請參考文件說明.

網站導覽